我的微博

2011年10月25日

作死不離3兄弟 --- 3 idiots


電影簡介(轉貼) :
Rancho 是帝國理工大學的學生,頭一天到學校報到,就顯示他的聰穎與不凡,學習的過程更是處處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(綽號「病毒」)作對,Rancho成為教授眼中頭痛人物。他的好友之一Farhan是個熱愛攝影的人,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理工科;好友之二Raju是家中唯一的支柱,家境 清寒缺乏自信;教授的小女兒Pia心地善良,卻有個偏執的老爸,與Rancho陷入熱戀;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則是急功好利,與教 授同聲出氣。

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,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,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Virus,改變了每個人,讓他們找到 生命的價值與意義,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,Rancho卻在畢業典禮後就與大家失聯。十年後,Farhan與Raju展開一場旅程,尋找消失多年的 Rancho,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,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……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被香港打造為"笑片"的這套電影上映已有一段時間,本來不打算入場,但最後還是無心插柳地入場觀看了。正確來說,我覺得它比一般笑片的層次要高一些,有很多供人思考和反省的地方。

雖然片長3小時,但劇情豐富又流暢,雖則有些地方有點硬道理,但勝在易入口,一般大眾也看得明白。當然,笑位和感動位都佮到好處,不會OVER。

主角
Rancho 是電影的靈魂人物,他有著非凡的頭腦和膽色,彷彿看透一切的智慧,也重情重義!顯然地完美得有點脫離現實。不過,整套電影就正正需要用他的完美來反映出其 他角色所欠缺的地方。例如他兩位好友︰Farhan的違心和Raju的恐懼。還有院長Virus只著重競爭的教育理念、同學Chatur不同甚解只求分數的學習態度、院長女兒Pia對愛情的盲點等...。

整套電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就是三人在酒醉的晚上的對話。
Rancho 指出自己的成績優異,是因為真心喜歡學習、真心喜歡讀工程。而Farhan和Raju之所以年年包尾,一是因為Farhan熱愛的根本是攝影而不是工程, 他違背了自己的心意,因此無法取得好成績。而Raju則因為恐懼,身為家中支柱,終日背負著家人的擔憂渡日,試問如何專注學業呢?

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,都充斥著以上的角色,甚至連我們自己都是其中之一。有多少人如Rancho一樣清醒?又有多少人如Rancho一樣勇於突破傳統規範?這般有勇有謀又有智慧的,實在不多。

究竟,這樣子的框框,是社會給予我們,還是,只不過是自己給自己的?

P.S. 男主角 阿米爾·汗 Aamir Khan 本身亦是天才橫溢的演員、導演和電影製作人。實際年齡已達46歲,怪不得,他能演活一個有天才又有智慧的角色。那種氣質,並不是隨便找個靚仔CHOK一CHOK就做得出的...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