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0年11月20日

最痛.......



今天一早,少有的出現在火炭工業區,前往工作地點的地方途中,在路上看見一隻小麻雀"坐"在地上,直覺覺得牠是受了傷或生病。果然,當我行近牠時,牠本能地避開我,但翅膀卻張不起來,只能一拐拐的走到路旁的草叢邊。巧恰地,今日我帶了一個保鮮盒子在身,如果換了兒時的我,想也不想就把牠放進盒子帶回家再算。

不過,今日我沒有這樣做。一來怕染上禽流感,二來今天的工作都排滿了,如何能回家呢? 三來......為自己找了一堆藉口之後,見牠已返回草叢,就離開了。

回程時,心中想再去看看究竟,結果竟然發現小麻雀正身處大貨車的輪軚之下,只要貨車稍為往後溜便會給輾斃。當時我再一次問自己,要不要去救牠? 幾經掙扎之後,便急步過馬路前往貨車之處。

只是...當我去到貨車後面,發覺小麻雀已不在之前那個位置...我再探頭往輪軚裡面望,小麻雀已經動也不動,被壓在輪軚底了......。

帶着沉重的心情返回火車站,在前往下一個工作地點途中,眼框熱了......若果,我能早點下定決心,情況會變得不一樣嗎? 面對着生命就在一瞬間消失了,那種無奈與無力感,讓我覺得很痛...。

大抵令人最痛的,不是失去,而是當擁有時沒有好好把握。

但願,小麻雀能安息。但願,這件事令我尋回一些東西,一些失落已久的東西......。

2 則留言:

安东尼刘 說...

很多时候我们越长大越在乎的是保护/善待/好好照顾自己。这当然没有不好,所以也别怪自己太多,你也只是本能上警惕自己。
记住,“有早知无乞丐”,可能雀仔命该如此,上天给你察觉这一刻只是想给你上一课(又不见是其他人发现?对吗?),而不是要你救它。
抱抱。

c子 說...

也給看到此文章的我們學到一課。
然而,一課歸一課,痛仍然是痛。
數月前看包青天學了一句:「我雖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」,當中的嘆息又豈止是嘆息而已?這就是經歷。使人成長對經歷。使人對生命反思的經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