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1年9月7日

我的魔法盒子

自十多年前已經喜歡在家中燃點香薰,總覺得那股香氣,除了提供官能上的享受,也能洗滌心靈。

之後,也開始接觸茶道、草本食療、水晶、靜心冥想、自然療法、易經等事物,沒有刻意,也沒有涉及什麼宗教,純綷跟隨自己的感覺而行,讓自己回歸自然。

每天幾乎都會在家中點香薰,讓思緒和心靈得到放鬆和滋養。這個小小的白色木盒,內裡收藏了約十五支香薰油,而我就會根據每天的心情或情緒需要,選取合適的來燃點。

最常用的,是前面四支的香薰油 :
Jurlique - Travel Blend (佛手柑、薰衣草、柚子)
Jurlique - Tranquil Blend (檸檬、鼠尾草、薰衣草)
WHO's - Rosewood (花梨木)
pranali - Aromatherapy Oriental-Pran (檸檬草、薑)

比較喜歡用一些混合油,香味的層次會較豐富。

Jurlique 和 WHO's的香薰油都不錯。要選價錢大眾化一點的,可以考慮MUJI的,它也有出品Blend混合油,其中RELAX這個Blend都很不錯。

香薰爐方面,有分為點火和插電式的。首推 MUJI 的香薰噴霧燈,雖然價錢有點貴,但設計十分出色,也很耐用!點火式的也可到 MUJI 選購,喜歡它的香薰碟和底座可以分開購買,清洗十分方便!蠟燭的話,可到IKEA購買。

其實香薰油除了可用於燃點之外,也可用於浸浴、製作香薰噴霧、製作手工皂等用途。

一般來說,香薰在情緒療效上可分為兩大類 : 穩定、放鬆情緒(Relax) 和 提神、增加活力(Refresh)。

穩定、放鬆情緒的香薰有 :
薰衣草 Lavender
花梨木 Rosewood
洋甘菊 Camomile
檀香 Sandalwood

提神、增加活力的香薰有 :
檸檬草 Lemongrass
佛手柑 Bergamot
迷迭香 Rosemary
天竺葵 Geranium
檸檬 Lemon
柚子 Grapefruit

除了情緒療效,香薰亦可被用作治療疾病的輔助。例如當我傷風感冒時,會燃點茶樹和尤加利樹香薰油。而天竺葵也可用作紓緩經痛。

不過,懷孕婦女最好還是避免使用香薰了。

最後,如果你比較粗心大意或家中雜物較多,最好選擇插電式的香薰爐比較安全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