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0年6月23日

唯一的小學老師




小時候,讀過三間小學。第一間和第三間的印象已經很模糊,對我影響至深的,是第二間。

小學時期幾乎都在深水埗渡過,第二間小學是入讀年期最長的一間。由於初時是插班的關係,成績不能接軌,所以被編入一班被標纖為"差班"的班級,一讀就三年半。

在我眼中,同學們(包括我自己)都是比較活躍,在學方面有障礙,甚至帶點反叛的,不過,我們絕對稱不上壞。然而,很多老師(包括自己的班主任)都不喜歡我們,她們甚至經常稱我們為"垃圾",是"爛泥扶唔上柄"。

有的老師每堂花一半以上時間罵人,有的不問究竟就處罰我們,有些神經質的,甚至會竭斯底里地把我們的考試卷拋到半空,任由它們散落一地。她們一進課室,從她們的眼神、帶抗拒和恐懼的動作和語氣,我們都知道她們不想教導我們。

初時,我們會因為老師的責罵和處分而稍為收歛,但久而久之,我們不怕了。有些同學甚至故意把老師氣壞,當她們發爛了、失控了、崩潰了,我們就高興了。我們當時絕是大人眼中的懷學生,也自覺自己是垃圾。

直至到小四那一年,英文老師被我們氣病了,來了個代課老師。她姓"屈",三十多歲,束著馬尾,樣子有點倔強。不過,她進課室時,並沒有那種帶有恐懼和厭惡的眼神。

她剛上課不久,就跟我們說要每天給我們默生字。此舉對於我們這些"差班"來說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簡直是作賤自己的行為。我們的反應當然很大,但她十分堅持,她跟我們說,只有這樣,我們的英文成績才會有進步。

進 步?還要是英文?對於我這個過目即忘的學生來說,簡直是天荒夜譚。但過了一段時間,我們的態度漸漸由初時的極度反彈變為溫和,這種天天默幾個生字的教學方 法,果然令我們的英文成績有進步。大家都很高興,看到自己的英文成績漸漸進步起來,誰會不高興呢?慢慢,我們習慣了默生字,也漸漸喜歡上屈老師的課。

然 後有一日,老師穿了黑衣回來,神情非常悲傷,她跟我們講,天安門所發生的事,那時正是六四事件發生後的日子。我們當時不太理解她所說的話,只見她越講越激 動,雙眼通紅,終於,她哭了,我們第一次見到一向硬淨倔強的她落下淚來。平時,其他老師被我們氣哭了,我們只會暗自譏笑她們無能,但屈老師哭了,而且不為 自己,是為著自己的國家而哭,我記得,我們當時雖然都很沉默,但內心卻盼望屈老師能快樂起來。

一個月時間很快結束,屈老師在最後一課送我 們每人一份小禮物。那是一個小小的透明膠袋,裡面載滿了一粒粒紫色的小花,袋口以紫色蝴蝶結封口。那些小花的香味很獨特,老師說小花來自法國,小香包是她 親手製作的。她說,這小小的花雖然毫不起眼,但它們很有用,是法國人很喜歡的日用品。她說,希望我們能像這些小花一樣,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

雖然,屈老師離去之後,我們的英文又回落到之前的成績,上課秩序依然無改進,但在我們心中,永遠不會忘記曾經有一位老師,她沒有討厭我們,她甚至對我們有期望,也實實在在的讓我們有進步。

那小香包我一直收藏到中學,直至它生出小蟲才捨得棄掉。後來我知道,那些小花原來就是薰衣草。及至現在,我一直都很喜愛薰衣草,這種毫不起眼的小花,卻很有用很有用。

我現在雖然稱不上是一個很有成就的人,但至少,我是一個有用的人。

老師們,當你們踏入一班你們眼中的所謂"差班"時,你是抱著一種怎樣的心態去教學,其實學生是很清楚了解的,儘管他們可能只是一個小學生,他們都會知道誰有付出真心去愛他們,誰只是為兩餐而逼不得己入課室。

他們是比較頑皮、比較難教,但他們不壞的。他們都想進步,都想變好,都想得到讚美,所以,請給他們機會吧!

別再斷定你的學生是垃圾,是爛泥,因為讓自己的學生淪為垃圾,你就是垃圾中的垃圾。



3 則留言:

星空無晴 說...

老師既心態決定佢既教學成就
所謂成就唔係話教到幾多精英出黎
係到退休果陣仲有幾多學生仲記得自己。

站係一個外人角度睇,
呢個似乎英才教育既一個負面延伸。

yanwei 說...

我覺得那麽多“為兩餐”的職業當中,以“良心職業”爲首的醫護人員與教育工作者抱住這種心態最爲折墮,因爲他們影響的,是他人的生命。

JENNY 說...

星空.
教育這個問題比想像中複雜得多,很難以一兩個角度去剖釋成件事的,只是,我覺得應設一個"人格基準試"。

agnes,
對! 說得好! 我見過不少教師對自己的學生使用語言暴力,用詞之狠毒簡直視學生如殺父仇人,這是折墮中的折墮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