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0年1月19日

等價交換------@馬來西亞SISTER姊妹雜誌一月號

等價交換

跟友人見面期間聊到香港已故的女富豪,友人A說"她沒什麼好,除了有錢之外"。友人B隨即說"有錢不就夠了嗎?"。A聽過後皺一皺眉,補充說"女富豪的丈夫失蹤、被男友騙財、官司不絕、健康欠佳、無兒無女也無什麼知心朋友,試問這樣子真能稱得上富有嗎?"

有說人生就像一個籃子,每個人擁有的容量都不一樣,有些人的容量大些,可以盛載的物品就自然多一些。有人會像友人B一樣,只是不斷羨慕別人擁有的比自己多,奢望可以跟別人擁有一樣甚至更多的東西,可是,他們從不了解自己的籃子是否可以承受到。他們無視自己籃子內已有的東西,硬要把新的塞進去,結果,籃子內已有的都給壓壞了,新的東西也塞得變形了,結果是得不償失。

其實這是老生常談,箇中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曉。偏偏,還是敵不過人性的貪婪。你想擁有別的東西,就必須把籃子裡的物品拿出來騰出空間才可。所謂擁有,往往就是一得和一失的等價交換。情況就如籃子這個道理一樣,你多取了梨子,自然就無法再多取別的水果。

女富豪有花不光的金錢,自然要在感情、心靈、健康等其他方面作出犧牲。友人B的生活雖稱不上富裕,但起碼有個安樂窩,有兒有女有丈夫,一家人齊齊整整健健康康。我問友人B,若果給她有花不完的金錢,卻要交還自己的丈夫子女和健康,你會認為這是最好的安排嗎? 此時友人B若有所思,沒有再回應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