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0年4月28日

希望是我心地不好 --- 李純恩(蘋果日報)

希望是我心地不好

2010年04月28日蘋果日報

信用這樣東西,要建立很是辛苦的。
青海玉樹大地震,全國舉行哀悼,那天青海各地也由官員帶頭,一排排,排着隊默哀。
這時候我的偏見就發作了。
我總是偏見地認為,在這些排在最前排的官員中,雖然表面在哀悼死者,但其中一定有人心裏會開始打小算盤了。小算盤的內容,說出來可能很凉薄,也極可能是事實:這次可以撈多少呢?
這樣的偏見,來自中國的現實。現成的事實,遠的不說,只說兩年前四川大地震之後,多少捐款流向不明,沒有下落。至今我還記得那個小縣城的縣委書記對着一群前去「了解災情」,儍呼呼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說:要重建我們這個縣,起碼要一千億!
有四川先例在前,如今輪到青海,青海的官員,難道個個都是清官?一地政府滿是清官,原本是情理之中的事情,但這不是中國官場上的實情。
實情是,中國官員的信用太差,貪官太多。
中國幾千年文化歷史,任憑改朝換代,任憑什麼制度,「貪官」這種生物的繁衍能力是超強的,與之相比,清官則連九代單傳都做不到,三千年來,任你數,清官,來來去去不就是著名的那幾個?
如此信用,也就怪不得人戴着有色眼鏡看中國官,懷着「壞心腸」去猜度他們心思動向,特別是在災難橫行的時候。

李純恩(蘋果日報)

* * * *

天災,叫我們了解地球氣候問題。發生在中國的天災,叫我們了解國內的豆腐渣和人渣問題。

要行善,除了捐錢,可效法阿褔身體力行去做義工,或者學當地喇嘛自己拿錢去派。



3 則留言:

tungtunghouse 說...

每次看到有關中國貪官的報道心裡都很激動, 實在替那些平民百姓難過。 中國幾千年積下來的陋習又山高皇帝遠… 央央大國只有風光的表面…

JENNY 說...

對! 這是千年陋習...也是中國人面對人性貪婪時的無能。

tungtunghouse 說...

昨晚在電視新聞的上海世博報道又看到中國人的醜態, 冇秩序唔排隊已經是閒事, 搶入場票大叫大鬧, 甚至在飲水的水喉處洗面洗頭! 救命! 我有時真係唔敢話自己係中國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