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微博

2010年3月17日

把進食變成一件高貴的事---轉載自2010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

把進食變成一件高貴的事
2010年03月17日

進食,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。有人純粹填饑,有人是滿足口腹之慾,有人更注重食物外的東西,比如跟甚麼人進食,進食的目的,進食的環境和氣氛。也有的人,用進食這件事來彰顯自己的身份,食物本身不重要,但如果食物能夠彰顯進食者的身份,證明他們的富貴,則相當重要。
於是,有了食翅文化。把鯊魚從大海中捕撈上來,倒吊,然後活生生切割牠們的魚鰭;背鰭、側鰭,甚至連尾鰭都不放過,利索的話,手起刀落,魚鰭迅速與魚體分離。但絕大多數時候,對絕大多數持刀者來說,割魚鰭是件很辛苦的工作,割着割着,他們不耐煩了,索性連割帶扯地,把魚鰭從鯊魚身上搶奪下來。魚鰭盡失的鯊魚,被用完即棄,丟回大海。牠們不會馬上死去,像沒有四肢的人類,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,在劇痛中慢慢耗盡生命力,直至死去。

寫這篇文章之前,我猶豫了很久,我想,如果我是一個素食者,寫這樣的文章會更有說服力,事實上,到目前為止,在可見的將來,我未能食素。但是,我還是把它寫出來了,希望至少說服一個食翅的人,從此以後,放棄進食魚翅,把進食變成一件高貴的事,而非富貴的事。珍視瀕危動物,尊重牠們的生命權,至低限度,不要因為人類的虛榮心,讓無辜的動物死得那麼殘忍、痛苦。每一次,端起一碗魚翅的時候,想想那些在海水中載浮載沉,痛徹心肺的鯊魚,向人類永無止境的慾望說不,好嗎?

高慧然
轉載自2010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




6 則留言:

tungtung 說...

我好乖啊, 我反對食翅及冇食翅已經很多年了。 也希望那些自以為身份尊貴的人會反醒過來!

JENNY 說...

香港很多時去飲都會有魚翅這道菜,無辦法...,但平日自己應該就不會吃了...事實上,隨著中國日益強大,對這種充闊佬的食材需求只會有增無減...可悲呢!

Triton Lim 說...

哈咯,你好!
首次从yanwei哪里,跑过来的……

你好,我来自马来西亚……
那个“等價交換sister”的post,是你写给大马的sister杂志吗??

噢,你也喜欢插画呢……

来自《爱上熟女漫画部落》,欢迎交流……

JENNY 說...

你好~是的,是大馬sister,多謝你!

Triton Lim 說...

哦哦……原来你在这里reply……
不怪得好像没什么反应……
若您对我的四格漫画有什么意见,欢迎。因我也想听听国外的意见……

JENNY 說...

老實說,我覺得這都是很主觀的,所以自己覺得喜歡就行了~況且,我都沒有什麼資格..你太客氣了!